我要和你一起世界巡游,做世界第一反派
AO3 id:saiyan07

【黄翔】异类 07

02# the huts

-Mogwai

终于从麻将桌上下来了我……

过渡章!随便看看!

 

07

孙翔晚上没睡好,宿舍只有他一个人,倒是没做噩梦,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闭不上眼睛。孙翔只好继续玩手机,把之前看了一半的小说翻出来继续看,是个恐怖小说,看着看着更睡不着了。

夏天的早晨总是来得很积极,窗外天蒙蒙亮的时候,孙翔终于闭上了眼睛,他感觉自己只睡了两分钟,上下眼皮刚刚合上,立刻有人疯狂敲门,本来想赖着不管等舍友去开,可是敲门声持续不断,孙翔这才迷迷糊糊想起来,其他人根本就没回宿舍过夜。

孙翔用了吃奶的劲儿才把眼睛睁开,一边骂人一边从床上爬下来。

门一打开,门外站着唐昊,唐昊一脸紧张,手里的手机正停在给孙翔拨号的界面上。

孙翔起床气上来了:“你他妈有病啊!这才几点啊!”

“大哥,已经十一点半了!”唐昊踹了孙翔一脚把孙翔踹进屋,自己跟进来顺便关上了门,“我从早晨九点给你发短信打电话你全都不回不接!我他妈还以为你死了!”

“你才死了!”孙翔懒得跟他多说,爬上床气呼呼地钻进被子里准备继续睡。

唐昊没吭声,默默观察了一下孙翔的状态,与平时无异,唐昊在心里骂自己大惊小怪,昨天他赌气开车直接回了家,把孙翔一个人晾在阳光毒辣的游戏城门口,等今儿早晨起来,唐昊仔细一想才惊觉不好,害怕孙翔脑子一抽直接租个车就冲动进山了,所以急急忙忙来了学校。

唐昊瞪着孙翔露在被子外面的那几绺头发,松了口气的同时又有点儿火大,自己瞎担心得倒是挺积极,孙翔本尊屁事儿没有,还有底气跟自己发脾气。

孙翔在床上翻腾了两圈,发现已经睡不着了,只好不甘心地坐起来:“都怪你!”

唐昊冷笑一声没搭理他。

孙翔气呼呼地又从床上爬了下来:“请我吃饭!”

 

两人去校门口吃了顿烧烤,都没再提云屏山。

孙翔好像已经把昨天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语气和表情都很正常,饭桌上两人算了算时间,这个学期还剩不到一个月就结束了,课程几乎全部结课,只要再提交几次大作业、考几次试,就可以迎接暑假了。

唐昊:“那我剩下这几个周不回家了,留学校写论文吧。”

孙翔听了之后飞快瞥了唐昊一眼,没吭声。

唐昊注意到了孙翔这一瞬间的眼神,心里冷哼,他猜得到孙翔是怎么打算的,孙翔肯定还想再去一次云屏山,可是他知道自己不会同意,所以要想行动只能趁自己不在的时候单独做打算,平时工作日大家都在学校,抬头不见低头见,当然找不到机会,孙翔只剩周六周日勉强可以行动,所以只要自己周六周日也待在学校盯着孙翔,孙翔就没办法作妖。唐昊无语,心说自己这个损友当得也太称职了,比孙翔亲爹还像孙翔亲爹。如果非要怪那只能怪孙翔太傻了,是傻不是笨,因为孙翔总是会用转得很快的脑子去做很傻的事。

 

这次复习期孙翔格外乖顺,搁在平时,因为复习期几乎没有课,孙翔肯定整日整夜泡在市中心各个娱乐场所抽烟喝酒打牌,唐昊当然也是跟他一起。但这次特殊情况,唐昊要盯着孙翔,孙翔要防着唐昊,损友之间信任崩塌,两人都是头一回认认真真待在宿舍里过完了放假前这一整个月。

考完最后一门课的当天晚上,孙翔已经收拾好了回家要带的东西,孙翔家也在省内,离学校这边大概四小时车程,并不是很远。

唐昊拿着零食过来串门,看到孙翔已经封好的箱子,有些没反应过来:“你明天就回家?”

“对啊。”孙翔把玩具狗扔起来又接住,“我妈催我赶紧回去,说要带我出去玩。”

唐昊嚼着薯片沉默了一会:“明天早晨的车?”

“恩,我八点从学校走。”

唐昊第一反应是松了口气,他正愁呢,毕竟一放假就没法时时刻刻盯着孙翔了,现在孙翔要乖乖回家,唐昊真的有一种任务圆满完成可以顺利交接的满足感,唐昊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这么持久的耐心,“盯孙翔”这种报酬为零说不定还要倒贴的自发性义务劳动都能坚持一个月。

孙翔心情很好,过来搭住唐昊的肩膀:“走,一起喝个酒。”

时间已经太晚了,进城去市中心很麻烦,而且喝酒之后没法开车回来,两人也就没走太远,去学校附近便利店买了一箱啤酒搬到宿舍顶楼,又搬了两把椅子上去,坐在天台上一人开了一个易拉罐碰了碰杯。

孙翔飞快喝光三罐,探头围墙上往下看,宿舍区的路灯密集,树木高大,活动在室外的人比平时多了很多,男女生们三三两两聚集在灯光明亮的地方,空气中飘着学期结束的轻松气息。

唐昊问他:“你下学期还住宿舍吗?”

“再说吧。”孙翔没多想,随便回答。

两人把一箱啤酒全喝完,酒量再好走路也打飘,天台风很大,比宿舍里凉快,两人喝完酒又掏出手机一起打了一会游戏,玩到快十二点才搬着椅子回了宿舍。

孙翔困得要命,趴到床上衣服没换就睡着了。

 

孙翔喝多了就容易困,他自己是知道的,所以才主动拉着唐昊去喝酒,不然晚上很有可能失眠。孙翔很了解自己。

就算有酒精作用,孙翔也没有睡到闹钟响铃,他第二天早晨七点不到就自然醒了,那种仿佛高考前夜的亢奋感比闹钟都好使。

孙翔揉着眼睛从床上下来,换了身衣服,下楼吃了个早餐,然后从校门口出发去火车站。九点整的火车,孙翔上了车又开始睡,睡得很浅,朦朦胧胧又熬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站下车。

到了自家的城市,孙翔就很熟悉地形了,他腿长步幅大,成功挤入出站队伍的第一梯队,直奔站内地铁。半小时后孙翔顺利到家,家里空空荡荡没有人,孙翔把箱子推回自己房间,从抽屉里翻出车钥匙,又找了个便捷的背包,把钱包手机充电器都扔了进去,还塞了几袋零食,他本来路上困得眼睛都睁不开,现在又突然特别精神了。

孙翔飞快收拾完东西,背上包,把自己房间门重新锁好,就像自己从来没有回来过一样。

孙翔直奔车库,钻进自己那辆已经一年没碰的车里,车内音乐还是一年前的口味。

他心情很好地把车开出小区,胎压监测系统报警,他轻车熟路去了常去的修车店,检查轮胎顺便洗了个车,一切正常后又去了一趟附近的户外用品店,买了一堆通讯和防身用的户外装备,再去旁边超市搬了半箱水和两箱吃的,去加油站加满了97号油。

这才算彻底准备完毕,他把音量开大,跟着哼了两句一年前的歌,产生出了一种旅途前的强烈期待感。

他打开车内导航,目的地云屏山,出发时间是早就算好的,非早晚高峰期,不用担心堵车。

孙翔一路畅通无阻,直奔跨省高速。

 

孙翔从小就不是个省油的灯,这一个月他表面与平日无异,但内心早就拐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弯。

唐昊是担心他,所以时刻盯着他,他当然知道,他也有过一阵子的懈怠期,觉得自己不能一直陷在黄少天这件事里,不如就把它彻底抛在脑后,反正自己活了这么多年,没闹清楚的东西多了去了,也不差这一个,又不是少一个就不能召唤神龙,没道理非要把好奇心绑在黄少天身上。本来这样都快想明白了,结果一个瞌睡或者一个发呆,两天之后又此路不通了。

孙翔维持着这种起伏的状态许久。

直到放假前十天左右,他偶然登录很久没上的社交账号,提示有一条陌生人的新消息,点开发现竟然是那个摄影师回复了自己。就是拍摄了云屏山山中湖摄影作品的那个摄影师。

那套摄影作品是一切的起点。

当时孙翔为了弄清楚细节,好不容易摸到摄影师的博客,很激动地发私信,问去云屏山的路好走吗,那个湖的位置好找吗?当然,孙翔并没有奢望摄影师会回复自己——摄影师博客最后一次更新时间停留在两年前,这个社交平台很可能已经被他抛弃了。而且孙翔也没想把摄影师的回复当回事儿,他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不管摄影师如何回复,都挡不住他当时的进山欲望:就算路不好走又怎么样,湖很难找又有什么,既然你都能去,那我当然也能去。

所以孙翔当时很快就把私信的事抛在脑后,这导致他半年后突然看到摄影师黑底白字的回复时,心脏是漏跳了一下的。

一股诡谲感沿着脊梁骨窜上后脑勺,那种躲不过去的命运粘稠感又来了。

看时间,摄影师是三个月前回复孙翔的:很抱歉,这个社交平台我并不经常登录,现在才看到您的信息。这套摄影作品的拍摄地点信息有误,应该是“玉屏山”而非“云屏山”,这是我发布博客时的疏忽,一直没有注意到,感谢提醒。去玉屏山的路很好走,那片湖也很好找,但这座山后来成为了省级风景区,现在游客应该比较多了。七年前我去的时候那里还未开发,我不确定它现在的一切是否还会和七年前的照片一样。感谢您对我这套摄影作品的肯定,也很荣幸可以用摄影点燃您踏上旅途的热情,祝您旅途愉快。

短短几行字,孙翔很快就看完了,他对着屏幕傻了十分钟,哭笑不得。

是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

这件事从开始就是个错误,他去的山并非真正想去的那一个,想找的湖也并非真正想看的那一个,一切都是错误叠加后产生的巧合,如果摄影师没有写错拍摄信息,如果他对那片湖泊没有如此执着,如果地图上的云屏山里没有那片类似水面的标记,如果唐昊拒绝开车与他同行,那么他就不会进错山,不会在冰雪路面上发生事故,不会被黄少天绑架,不会被困在山上一整个月。

孙翔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形容此刻心情的形容词,他突然很生气,又突然很空虚,一种被选中的感觉袭击了他,如果这是一个奇异的、阴诡的故事,如果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是必然,那他一定是故事的主角。

孙翔终于有些明白那种奇怪的命运的粘稠感到底为何而来了。

这天过后,孙翔不再摇摆不定,他算好了暑假期间爸妈公派出差不在家,唐昊也无法掌握他的行踪。他有很长很长很长很长的时间。


tbc

下章终于要见面了我痛哭流涕

评论(19)
热度(7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游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