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和你一起世界巡游,做世界第一反派
AO3 id:saiyan07

【黄翔】异类 34

下部画风突变!而且原创角色遍地跑,谨慎阅读!

07# there is life in death

-Lo' there do i see my brother

 

34

孙翔半睡半醒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记者正严肃报道凌晨时分政府某部门官员遭到暗杀的新闻,半分钟后的下一条是某区的民间武装在全民公决期间制造骚乱,最近几年时局不稳,这种新闻层出不穷,孙翔根本没在认真看,眼睛眯成一条缝似乎立刻就要失去意识。

闭眼之前,卧室门“咔哒”一声被推开了,孙翔强撑起眼皮看了一眼。白林一边穿外套一边往沙发这边走,伸手猛摇了孙翔肩膀两下:“该走了,不然要迟到了。”

孙翔把她的手挡开,艰难地撑着胳膊坐起身,头还有点迷糊,傻坐着发了半天的呆。

白林斜眼瞅他,站在旁边儿等,咬着皮筋扎头发。

孙翔摁开手机看了看时间,七点四十五,他腰一软又倒回了沙发上:“我不想去了,翘了吧。”白林没来得及拽住,就这么让他躺平了。

“你一晚儿没睡?”白林难以置信。

“恩。”

孙翔重新闭上眼睛,一副“就算天塌也别想再叫醒老子”的样子。

白林拿他没办法,原地晃了两圈,最后自己一个人背上包拿上书急急忙忙换鞋出门了。

 

孙翔一觉睡到中午,食堂开饭的闹铃把他叫了起来,他还没睡够,起身时头很疼,磕了两片止痛片才勉强爬起来,洗脸刷牙换衣服收拾好一切,开门时正好看到斜对屋的邹远也背着包出来。两人结伴一起离开宿舍区往食堂走。

这段路程不算长也不算短,路边的行道树郁郁葱葱,这地方纬度低,大夏天的阳光十分毒辣,孙翔贴在树荫底下,一寸都不想往外移动。他没睡好,一路上反常地沉默,搞得气氛有点尴尬。

邹远挠挠头,找了个话题跟孙翔聊天:“那个,你听说了吗,下午好像会有新的‘接触者’过来,据说其中一个小孩还是第三类接触。”

“哇,”孙翔敷衍地挑挑眉以示惊讶,语气平淡,“第三类接触可真是相当不常见。”

“对啊,我有点好奇,不过那个小朋友年纪不大,应该安顿在中学区或者小学区那边,我们准备下课去看看。”邹远看看孙翔,“你去吗?”

孙翔问:“唐昊去吗?”

邹远说:“呃……好像去。”

孙翔说:“那我不去了。”

虽然邹远已经料到了这个结果,但还是低下头小小地叹了口气,没再提这个话题了。

他们穿过长长的绿植通道,拐弯之后不用再走多远就是食堂,后面这段路没有树的遮挡,是明晃晃的暴晒,右手边是特别宽广的大操场,左手边是很高很高的围墙。围墙上画了很多涂鸦,气候原因,这些涂鸦明明历史并不悠久但也已经斑驳不堪,色彩淅淅沥沥像一道道肮脏泪痕。孙翔每次路过都会习惯性扫一眼,最大的那片涂鸦有四米多高,MANKIND的字样尚且清晰,本来是鲜红的主色,现在已经褪成脏兮兮的灰红了。

这个涂鸦是孙翔刚来那年学生们一起喷的,孙翔也参与了,至今已经四年有余。

一想到跟时间相关的东西,孙翔总是很无奈。他在心中冷笑一声,真没想到啊,自己竟然已经在这破地方呆了这么长时间。

 

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封闭的“接触者”特殊安置区,位于第七大区的辖区范围内,四年前成立,归属联合组织管辖,只要与SHF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就会被判定为“接触者”,进而被强制押送至这个区域统一安置。当然,表面上这种安置并非“强制”,联合组织对外宣称此项政策是为了保障“接触者”的人身安全,据说安置区拥有完善的防御系统,安保人员配备着最高级别的安保防卫装备。

在孙翔看来,在安置区生活和坐牢没什么区别,这里的一切都被限制,日常用品内供,所有“接触者”不能私自与外界交流,就连部门设置都和监狱别无二致,区别只是硬件设施好上许多,管理也不像狱中那么严苛。因为“接触者”数量庞大,遍布各个年龄段,安置区为有工作能力的人匹配了相应的安置“岗位”,但不会让接触者参与任何外界社会工作,此外区域内部也设置了集中的科教设施,从小学到技能学校一应俱全,不同年龄的接触者们可以凭意愿自由选择。孙翔刚来的时候被分配进了交通工程部门,工作两年后孙翔自选进入高等学校学习。他不知道在这里工作和上课的意义是什么。今年是他进入安置区的第四个年头,四年里,他从未踏出过安置区范围一步,他被困在这里,哪里也去不了。

这是一个全封闭的牢笼,一进来就失去了任何自由。

四年前他刚被抓进来的时候每天都想走,满脑子都是“你们没资格抓我”“法律不允许你们抓我”,他天天逃跑,天天被抓回来狠罚,跑操场三十圈打底。当时安置区的生活条件远没有现在这么舒坦,那时候一切刚刚起步,管理者是部队分派过来的,管理方式军事化,孙翔在这里的第一年几乎被迫服了一整年兵役,第二年安置区换了管理者,一切步入正轨后情况才有好转。

一旦生活水平提升,大家的不满情绪也就没那么高涨了,人是容易满足的生物,限制自由的同时给他们糖果,只要糖果足够甜,他们就不会天天嚷嚷着自由万岁了。加上这两年局势动荡,每个政区都不安稳,小规模冲突不断,夜里听着警车和救护车的声音睡觉,早晨听着枪声醒来。在内外双重作用下,“特殊安置区”摇身一变成为顶级避难所,是公认的除各区政府首级办公厅之外最安全的地方。

四年前孙翔他们哭着闹着想往外跑,四年后外面的人哭着闹着想往里钻。时也命也,真是有趣。

 

孙翔吃完午饭直接回宿舍继续睡觉,困成这样全怪昨晚打游戏打了通宵。孙翔迷迷糊糊推开门,宿舍里没人,白林不在,卧室是空的,孙翔满意地拉上窗帘,扑到床上秒见周公。

这次一口气睡到了晚饭闹铃响起,孙翔把枕头盖到头上挡铃声,另一只手拍着床铺摸手机,摸到一半,铃声突然停止,像是被谁摁掉了。

孙翔一个激灵坐起来,吓了白林一大跳。

白林坐在床尾,把孙翔的手机扔回去:“你这睡觉突然惊醒的毛病还是这么严重啊?”

“没人的时候不会醒,身边一有人就不行。”孙翔揉着眼睛把手机拿回来,随便划了划屏幕又看了看后台。

“放心吧我没偷翻你手机——”白林哼哼,“你也太不容易信任别人了。”

孙翔还带点起床气,立刻皱眉:“怪我不近人情啊?我也没义务非要信任你吧。”

白林“切”了一声,离开卧室去客厅沙发上坐着了。

孙翔自顾自穿好衣服准备去食堂吃晚饭,出门时没招呼白林,但锁门时一转身,发现白林乖乖跟在自己后面,不情不愿,满脸都写着“我不开心”。

两人路上也没说话,一前一后,中间隔着一米距离,半路在自动贩卖机旁边又偶遇了邹远,还有刘小别。刘小别看看孙翔,再看看后面的白林,嫌弃道:“你们两个越来越不收敛了。”

孙翔咬牙切齿,抬腿就想对着刘小别的屁股踹上一脚,后边白林先出声了,硬邦邦地说:“再开玩笑我就拿你喂养猪场的化粪池。”

刘小别:“……”

白林生气真的很少见,邹远刘小别面面相觑。

刘小别偷偷撇嘴,没再火上浇油,很体贴地拍了拍孙翔的肩膀,了然道:“怪我不严谨,你们是清清白白的舍友关系,这样行了吧?”

孙翔脸色依旧难看,没再继续这个话题:“你俩吃饭了吗?”

刘小别:“没呢,走吧一起。”

 

几人在食堂里遇到了唐昊,孙翔和唐昊每次见面都十分尴尬,不过刘小别和邹远已经习惯了,饭桌上该怎样就怎样,不用管太多。他们四个是两两熟悉的关系,孙翔和刘小别比较熟,邹远和唐昊比较熟,刘小别和邹远又是舍友,所以经常会四个人凑一起吃饭。但唐昊和孙翔关系很差,刘小别也不清楚原因,可能是单纯的性格不合。

邹远和刘小别是第二批进“安置区”的,唐昊和孙翔是最早的一批,所以第一年的事情刘小别他们并不清楚,都是从“学长学姐们”那儿听来的小道消息。据说打一进来开始,唐昊孙翔就已经关系很不好了,当时他们是舍友,每天在宿舍吵架,公共场合还大打出手好几次,后来上边就把他们两个的宿舍分开了。

具体为什么吵架为什么打架,原因没人知道,大概就是相互看不顺眼。

从那之后,唐昊孙翔两人就很少交流了,跟商量好了似的。

比如现在,两人出现在同一个饭桌上,你说话的时候我保证不接话,我说话的时候你安静如鸡,相互十分有默契。刘小别不止一次跟邹远吐槽,说他俩要不是性格相冲水火不容,肯定可以成为无话不谈的亲密好基友。

几人一边吃一边聊天,聊到了下午新来的那一批“接触者”。

在“特殊安置区”内,“接触者”的等级分为四级,是依据与SHF的接触程度划分的,等级越高,接触者与SHF的接触程度越深,进入安置区后的被保护的力度也就越大。

依照等级划分规则,如果接触者目击了SHF的存在但并未与SHF产生碰触或交流,则此类“接触者”被判定为第一类接触者,这类接触者很常见,占安置区人口总数的85%以上。

除此之外,第二类接触者大约占总人数的14%,近距离目击SHF并被SHF直接影响到的接触者们可被划进第二类。

不到1%的接触者是第三类接触者,“与SHF有过肢体接触或语言交流”是第三类接触的判定条件。

至于第四类接触,这只是一个理论上存在的级别,多出现在接触者们茶余饭后的“传说”中,安置区内并不存在第四类接触者,此类接触的判定标准是“与SHF心灵相通”。

所以在安置区内,第三类接触者是最稀有动物,很不常见,总量不足百人,而且每个第三类接触者身上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与SHF有关的故事,毕竟“与SHF近距离肢体接触却没被SHF杀死”是一件极不容易达成的稀有成就。

第三类接触者拥有出色的话题度,每次一有新的第三类接触者入住安置区,孙翔他们都会以此为话题聊上好几天,这次也不例外。

“我下午跟那个第三类接触的小朋友玩了一会儿。”刘小别一边吃饭一边说,“也就才八九岁吧,活泼可爱。”

白林惊讶:“才八九岁?第三类接触不会给他留下什么心理阴影吗?”

“没有,那小孩可激动了,跟我说长翅膀的哥哥可好看了,哥哥还对他笑了。”刘小别撇嘴,“可能孩子还小,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吧,挺羡慕的。”

“因为SHF本来就没伤害到他啊。”邹远补充道,“那个小朋友说了,说SHF蹲下来摸了摸他的头,还对他笑了一下。摸头还微笑,这些动作可不像是心情好随便做出来的。”

孙翔全程没有参与讨论,埋头苦吃,听到这里的时候动作终于微微停顿。他不动声色地看了看还在激情讨论的邹远和刘小别,若无其事地给自己夹了一片土豆片,低头前又偷瞥了一下坐在自己对面的唐昊,唐昊也正在瞥孙翔,两人视线对上,同时快速移开了。

唐昊轻描淡写道:“那个小朋友长得有点像孙翔。”

清脆的“哐啷”一声,孙翔把筷子扔在盘子里,黑着脸,没搭理面色各异彻底噤声的众人,哼笑了一声,直接离开了食堂。

 

安置区的室外夜晚很热闹,四处活动散步的人很多,气氛有点像大型校园,或是邻里关系和睦的大型居住区。

蹲监蹲了四年了,孙翔已经对这区域中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处围墙了如指掌,他从食堂出来,就近找了个很隐蔽的地方蹲着,这里没有灯,四周一片漆黑,杂草足足有半个人高,几乎把孙翔遮了个严严实实,来自人群聚集区的吵闹声音听起来断断续续很缥缈,意味着这里和大部队活动场地之间保持着足够遥远的安全距离。

孙翔从兜里掏出烟和打火机,火苗跳跃着映出他小半张脸,唇角抿起,眼睛低垂。这簇火光很快就消隐下去,换成了烟头明明灭灭的微弱火星。孙翔维持着蹲姿,胳膊撑在膝盖上,慢慢吸气呼气,感受尼古丁对自己魔鬼般的溺爱。

在他马上抽完一根儿的时候,右后方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孙翔反应很快,立刻把烟碾灭在脚边的泥土里,静静等了一会,听到一个大叔一头雾水地自言自语:“有烟味?安置区不是严格禁烟吗?”

孙翔挑眉,正准备猫着腰溜走,却被对方抢先发现了踪迹。

“哎有人!”大叔有些惊喜,然后立刻回过神,把声音压得很低,“刚刚是你在抽烟吧?那个……能分我一根吗?我这烟瘾犯了……”

孙翔笑了一声:“您是不是今天下午刚来的那批啊?”

大叔有些懊恼:“是,这地方太大了,我还没弄明白,老是迷路。”

“恩,给你烟。不过以后还是别抽了,戒了吧,这里查得很严,被抓到很麻烦。”孙翔看不清对方的具体位置,只能凭借声音的方向把烟递过去。这样的黑暗让孙翔十分安心,他无需担心对方看清自己的脸。反之亦然,对双方都是好事。

大叔摸了好几下才把烟摸到自己手里,轻松道:“感觉没说得那么严重吧,你这不是还在偷偷违规吗?”

孙翔说:“因为我知道这儿不会有人巡查啊,他们巡逻的时间地点不固定,明天这儿就不一定安全了。”

“这样啊……”大叔叹息。

两人分别把烟点上,各自吞云吐雾不多说话了。

孙翔抽得快,先一步碾灭烟头,然后扒拉着脚边潮湿的泥土,把烟头埋在泥土下面,就当它们从来没有出现过。他身后的大叔还在沉迷,孙翔静默了一会,指尖反复按着烟头的坟墓顶端,一戳一戳。

孙翔突然说:“您还是把烟戒了吧,确实挺危险的。”

对方迷茫地“恩?”了一声。

孙翔坦然地说:“SHF喜欢烟味,抽烟很可能会把他引过来,所以安置区才严令禁烟。”

“咳!咳咳!”大叔剧烈咳嗽起来,立刻把还剩一小半的烟卷扔掉并踩灭。

孙翔听着他受到惊吓之后的激烈动静,心里涌出了成功捉弄别人之后的愉悦感,没忍住无声偷笑了半天。

大叔声音都抖了:“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啊!”

孙翔努力憋笑:“这个原因没几个人知道……您不要随便告诉别人啊。”

“可是!你是怎么知道的啊!?”

“哦,您知道‘烟味吸引SHF’是哪里来的情报吗?”孙翔顿了顿,静静等风吹了两秒,继续说,“是我提供的情报。我以前经历过。”

大叔踉跄着后退半步,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你疯了吧!你明知道抽烟会把怪物引过来!那你还……!”

“哈哈哈哈哈!”孙翔被他的反应逗得大笑起来,笑了一会又不笑了。

半人高的草丛被风吹得沙沙作响。

黑暗中飘出孙翔平静的声音:“我就是想让他过来找我啊。”


tbc

大概设定的第一类接触是“看到”,二类是“被影响到”,三类是“触摸到”,四类是“心意相通”,反正就跟ufo的那个近距离接触的标准没差太多!


说好的修文呢!

我是准备修的,看了半章,什么几把玩意儿这怎么修!我告辞!我知难而退!先来更一发吧还是写文比较轻松!

写写修修,这波儿更新不保证频率(趴地)

评论(47)
热度(5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游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