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和你一起世界巡游,做世界第一反派
AO3 id:saiyan07

【喻黄】习惯 14



 
『喜欢』。
新华字典里是这样解释的:
1.有喜爱的意思。
2.有愉快、高兴的意思。
 
黄少天抱着厚重的字典在沙发上打了个滚,他当然不会用字典也完全看不懂,这还是喻文州帮他查的,顺便帮他念了出来。
其实黄少天也没别的意思,他就是很好奇「喜欢」到底是什么意思。
其实他经常听到这个词。
光是对门叶修就早已经无数次声明过「我喜欢抽烟啊」,然后隔壁单元张新杰也经常说「我喜欢按时睡觉」,甚至喻文州也经常说「我喜欢夏天」。
可是这些喜欢,总感觉好容易就说出来啊。
黄少天不解的揪头发,旁边喻文州抱着电脑写着报告。
「文州文州文州文州!」实在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黄少天果真又来骚扰喻文州:「我还是不懂嗷嗷嗷嗷!!」
「我说过了嘛,总会懂的。」喻文州习惯了,头都没抬。
「可是我觉得这个词根本没那么神秘啊!!我喜欢狗粮?这样说应该没错吧!」
「嗯,是没错,不过,这个词后面跟着的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就不那么简单了。」喻文州觉得黄少天孺子可教,欣慰的点了点头。
「哦哦哦哦,是这样!!那我再想想……」黄少天放下字典,皱着眉,一副沉思样子在沙发上不停滚动,滚了好半天,而且难得的不怎么说话嗷嗷叫了。
喻文州都有点受宠若惊了,当即加快码字速度!
黄少天吭哧半天,也不知道想出了什么没有,反正最后还是磨磨蹭蹭移动到喻文州的腿边儿。
他扯了扯喻文州的衣角。
喻文州转头看他,黄少天黑眼睛亮晶晶的,嘴唇微微抿着。
唔,好想亲,可是现在黄少天这么沉默,真是找不到亲下去的理由。
喻文州挑高眉毛,有些犯难的看着黄少天的一张脸。
「那个……文州……」
「嗯?」
怎么吞吞吐吐的样子,不是黄少天风格啊?
喻文州突然有点紧张,难道这是黄少天要告白的前兆?
「嗯……」
黄少天扁扁嘴,好像很不好意思的样子。
他伸手挠了挠脸,眼睛不自然的瞥了一下客厅墙上挂着的万年历。
上面的电子数字不紧不慢的跳动着,一切好像都已经凝固了,一秒钟都能被拉扯的格外漫长。
「那个,文州啊……」
黄少天清了清嗓子,局促的缩了缩肩膀,这么一看倒像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孩子一样。
喻文州觉得这气氛有些煎熬。
「到底怎么了少天?」
「我……我饿了。」
黄少天飞快的说完。
说完后小心翼翼的瞥了一眼喻文州的脸色。
喻文州……喻文州卡在嗓子眼里的「爱过」硬生生被憋了回去。当即有点头晕。
喻文州脸色不太好。
黄少天是十分会看脸色的,有其实喻文州的!
于是黄少天连忙抓住喻文州的胳膊摇晃起来。
「我我我我不是故意的啊!我知道现在才吃完午饭不到一个小时,可是我真的饿了真的饿了真的饿了!我我我虽然午饭吃了很多!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黄少天突然没声了。
喻文州这次亲的久了一些,嘴唇停留的时间微漫长。
虽然果然不是告白什么的,不过好歹话又多了起来,起码有机会下手了,也挺让人满意。
两清了两清了。
这么一想喻文州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他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发。
「我又没生气,再去做一顿就是了。」
「啊……我还以为文州你一定不会理我的!」黄少天满脸都写着感动。
「傻不傻,我不理你谁理你啊,饿死了怎么办。」
喻文州保存了报告,放下电脑,当然没忘记把电脑放在离黄少天和水杯远一些的地方。
「嗷嗷嗷嗷嗷嗷文州文州文州文州你真好!!我最喜欢你了!!」
「……」喻文州脚步一滞,回头带着笑意问:「最喜欢我?」
「对呀对呀对呀对呀!!」黄少天在沙发上跳呀跳。
「为什么这么说?」
「虽然我还是不太明白喜欢到底有什么内涵,不过文州你说你最喜欢我了,所以我也应该最喜欢文州才对,对吧对吧对吧对吧!」
「……」喻文州无奈。
谁告诉你A喜欢B的话,B就一定要喜欢A了?
要是全天下的B都像你这么2B的话,就没有单恋暗恋失恋告白未遂女生很感动然后拒绝了他这些事情发生了好嘛?
长点心吧少天?
喻文州叹口气。
不过他不想做过多解释了。
如果这是黄少天的一个错误,那么这个错误错的还挺让自己满意的。
诶,对了……
喻文州又嘴贱了。
「少天,那么如果又有一个人,比如……小周?小周要是也说喜欢你,那么你也会喜欢小周吗?」
「会呀!」黄少天不假思索。
「……」
……果然。
……黄少天您真是个博爱的一视同仁的多情祖国好少年。
喻文州心很累。
他当做自己什么都没有听见,转身走掉了。
 
黄少天过生日的照片洗了出来。
喻文州想腾出卧室的一面墙专门用来放黄少天的照片。
喻文州自己手里本来就有些黄少天金毛时候的照片,现在又有了一堆人形黄少天的照片。
他已经想好了,自己可以闲着没事就给黄少天拍几张,毕竟照片这种东西是独特的纪念品,尤其是,自己根本不知道黄少天是不是真的彻底变成人了,要是哪一天突然真的变回了金毛,没有照片纪念,那人形黄少天的脸岂不是太容易就在记忆里模糊了。
有备无患。
喻文州叫着黄少天跟自己一起贴照片,黄少天当然超积极的响应。
「文州文州文州文州到底要怎么贴?」黄少天拿着装了一沓照片的厚信封有些茫然。
「随意,这里有大头针,钉在墙上就可以了。不用按顺序排列,随意就OK。」
「好的!!」黄少天比了个V字手势,俨然是一副要大肆闹腾的样子。
喻文州也不管,反正自己还在边上呢,黄少天也闹不出太大动静。
「咦?」
等黄少天把照片从信封里抽出来的时候,小声惊叫了一下。
「怎么了少天?」
「这这这,这是我吗?」黄少天指着照片上的黄头发少年。
「对啊。」
「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啊!这!这是画的?不对啊,画的好真实啊!而且这!这是我过生日的时候……怎么……」黄少天有点惊恐,拿着那叠照片僵手僵脚的都不太敢动弹了。
「这是照片啊,可以记录时间的东西。」喻文州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发。
喻文州抽出一张自己和黄少天的合照,合照是喻文州照的,对着镜子,黄少天没有看镜头,正偏头看着电视的方向,照片看起来很是自然,黄少天一只手揪着喻文州的衣摆,另一只手指着电视的方向,脸上挂着好大的笑。
「咦这张……这是什么时候的?」黄少天有些惊讶。
「嗯……我看看。」喻文州把照片翻转过来,看了看后面标记的时间:「一个月之前了。你看,如果没有这张照片的话,你早就忘记还有这么一幕了。」
「啊……」黄少天特别惊叹,半张着嘴巴,就差再来一句「超级厉害」了。
「所以把照片挂在墙上就可以天天看了,这样就可以看到好多以前的少天了。」
「啊……那……这个,照片里面的我,会跑出来吗?」
黄少天有些担心的伸手指了指。
「为什么这么问?」喻文州忍俊不禁。
「呃……要是他们都跑出来的话,就有好多「黄少天」和我抢文州了。」
黄少天困扰的用肩膀蹭了蹭发尾。
「怎么会呢,抢不走的哟。」
「可是,把它们挂在这里的话……文州你是不是天天就只看它们不看我了?嗷嗷嗷嗷嗷想想就讨厌啊!嗷嗷嗷嗷嗷!」黄少天烦躁揪头发,坐在地板上蹬腿,明显是耍无赖的架势。
「可是都是黄少天啊。」喻文州有些无奈。
「不不不不!我!只有我才是黄少天啦!它们都是冒牌货啦!不会说话不会跳也不会和文州玩的!所以只有我才是真的啦!不要看他们啦!看我就够了啊!」
黄少天指了指自己心口,皱着眉,黑眼睛亮晶晶的,嘴角因为不太高兴而微微垂着。
喻文州听了他的话,有些愣了。
太多人害怕失去一些东西,所以费尽心思的想要把记忆留下来,想方设法用尽力气。
于是他们最后就真的抱着那些留下的记忆碎片安静的回忆。
喻文州也是一样的。
他害怕黄少天消失,所以用照片作为记录的手段,积攒了现在握在手里的厚厚一叠。
「其实,有些东西忘了就忘了嘛……」黄少天不自然的挠挠脸,看了一眼喻文州手里的那张两人合照:「反正我们还可以制造出好多好多的新的。」
……救了个命!
……这是,这又是新一轮的表白吗!
喻文州捂脸,他发现自己最近太容易无奈了。
他反射性想揉黄少天的头发,手都伸到半空了,却愣了一下,转向,搂住了黄少天的后颈,微微用力把人拉过来,在黄少天的额头上吻了一下。
黄少天又没声了。
他睁着大黑眼睛,有些无措的看着喻文州近在咫尺的脸。
然后他听喻文州说:「也是呢,我都有了一个黄少天了,那还要这些以前的黄少天又有什么用呢。」
 
黄少天越来越觉得「喜欢」这个词的重要了。
他看不懂书,所以只能找电影和电视剧或者动画片来看。
他在电影里看到过无数次「喜欢」这个词的出现。
解释当然也各不相同。
所以喜欢到底是什么呢?
是快饿死的时候递给对方的面包?还是绝望时候给对方的一个拥抱?
是八九点钟睡醒起来第一个想打的电话?或者是抱着手机等短信等到睡着?
是新鲜刺激兴奋不能忘记的相遇和邂逅?是一起旅行时候拉着的手?是告别时停不下来的眼泪?是善意的谎言和难言的真实?
是把坚强的人变得脆弱的东西?也是把脆弱的人变得坚强的东西?
是可以让死亡边缘的人睁开眼睛微笑的东西?也是可以让活生生的人哭着死去的东西?
是毒药还是宝藏呢?
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呢?
好难啊,好复杂啊,好纠结啊。
看来「喜欢」也没有那么善良啊,它能让人生也能让人死。
那么自己是不是还是不要喜欢文州了?文州也不要再喜欢自己了?
这东西可以给人温暖,就也可以给人伤害。
像糖一样。
黄少天喜欢糖,因为糖好甜好甜。可是吃多了牙却会疼痛。
这么看来,所有的东西都不是那么善良的啊。
黄少天突然想了好多,脑袋疼的要命,当场趴在沙发上挺尸了。
 
于是等喻文州带着一身凉气回来的时候,正好看见黄少天死狗一条,缩成了一团,又是一个汪星人习惯性姿势,喻文州已经习惯。
最近降温,黄少天穿着珊瑚绒的睡衣,毛茸茸的,因为没开空调,所以也没嗷嗷着要裸奔。
听喻文州回来了,黄少天耳朵动了动,却没有抬起头。
「少天怎么了?」
喻文州摸了摸黄少天的额头,电视里的电影还在演,喻文州拿了遥控器想关上。黄少天却在这时突然跳了起来夺回了遥控器,一脸正经的看着喻文州的脸:
「不要管不要关不要关,我还没有研究完。今天一定要弄明白!」
「不要着急嘛,你都研究好久好久了……也不差这一天了。」喻文州揉了揉黄少天的脸:「等会出去遛弯怎么样?」
「……!」黄少天耳朵一动,黑眼睛发出耀眼的光芒来,他当即放下了抢夺遥控器的爪子,用力点了点头:「我要去海边我要去海边我要去海边!」
「嗯……那有点远诶,明天周末了,我们明天去?我去看看天气预报。」喻文州说。
「好!海边海边海边海边海边!!」黄少天在沙发上打了两个滚,再来一个转身飞扑冲进喻文州的怀里,抬头盯着喻文州的脸看:「话说文州文州文州文州,我觉得「喜欢」这个东西放在你的身上就很不一样啊。」
「嗯?」喻文州不在意的回应了一声,示意自己在听。
「我看电视里面的「喜欢」根本就没那么好,可是你就很好啊。」
「……」
哟,这是哪儿突然开窍了吗!竟然终于发现我对你好了啊只能是没白养你这么久啊黄少天!!
不过这是……发卡的节奏么?
喻文州抬头,终于正眼看了看黄少天。
黄少天像得到了鼓励一样,眼睛一亮,更加兴奋的说起来。
「电视里说,要是喜欢的话就会超级激动变得像个傻逼一样!可是我看见文州就不激动!电视里还说喜欢的话就会特别拘束生怕自己做错了啥一样!可是我觉得我好像完全没有这种自觉啊!」
「……」
哇,黄天才,你今天是吃错什么药了?
这么有觉悟这么有头脑?
你终于知道你不拘束了?你以前那些在我浴缸里上厕所在客房里撒尿标记的糗事儿说出来好意思吗?
你还真知道你不拘束啊我是不是该特别受宠若惊的对您来一句「您费心了」?
喻文州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先是气的想笑,然后又觉得笑不太出来。
怎么听黄少天这意思是……意思是他对自己完全没感觉?
喻文州顿时特别挫败。
黄少天啊黄少天,说了多少次了,诚实是好事,可是你能不能不要这么诚实啊!
这样很伤人的知道吗!
你不是说喜欢我吗!你就用这种态度喜欢啊!
撒个谎会死吗!
喻文州凉凉的看了黄少天一眼。
紧接着他听到黄少天像是自言自语的来了一句。
「不过说起来,我觉得对小周倒有点像电视里说的那样子耶,我觉得见了小周还挺激动的哇哈哈哈哈哈好好玩啊!」
「……」好玩个屁!
小周小周小周小周个没完有意思吗!
喻文州内心一团无名火。
「哎……不过虽然跟电视里一样……可是我不喜欢小周哎。」
「为什么?」喻文州有些惊讶。
「因为小周没说喜欢我啊。」黄少天理所当然。
「……」
妈蛋。
要不要这么诚实啊!
我能骂人吗!?
喻文州的微笑裂了个缝,一使劲儿不小心掰断了手里的铅笔。
 

tbc

所以喻队你找虐找够了么噗哈哈哈哈!!

评论(2)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游千 | Powered by LOFTER